光子芯片研究院2022级格致创新班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23-06-16浏览次数:6063

一、“格致创新班”介绍

    “格致创新班是由上海理工大学大学本科生院指导,上海理工大学光子芯片研究院具体负责教学培养工作的新型教学班级。创新班以人工智能、纳米光子学、人工智能材料等领域的知识为基础,借鉴国内外著名学府的培养模式,打造一支面向未来,面向信息化时代、具有优秀研究创新能力,兼具国际视野和爱国敬业精神的本科生特种兵

上海理工大学光子芯片研究院是根据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上海市十四五规划部署要求所建立的新型研究院,其科研工作紧密对接张江实验室,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和顶尖水平,聚焦光学人工智能01的重大突破,致力于开发基于光学为基础的纳米光子学器件,旨在实现更智能、更绿色和更安全的科技型未来。研究院由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澳大利亚工程院与科学院院士顾敏教授领衔,现有成员130名左右。其中,教学科研人员均为国内顶尖院校及海外一流学府(如清华大学、伦敦大学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等)的博士学位获得者,研究背景涵盖人工智能纳米光子学、生物成像、材料科学、超精密加工、能源光子学等诸多领域。

二、招生专业与学位授予

    “格致创新班”设置人工智能专业(格致创新班)及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格致创新班)。学生在达到相关培养要求后,授予相应专业工学学士学位。

三、培养方案

      创新班的培养方案突破传统专业局限,以培养学生研究型和创新型能力,获得更好社会工作或深造机会,适应当下科技发展对人才能力的需求为目标。创新班为学生提供多元化、交叉性、理论实践相结合的学习方式,以及较早进入研究性学习和参与学术活动的机会。培养方案中的具体特色包括:

l  特色课程

1. 创新班注重培养学生的双语学术能力,主要专业课程双语覆盖率超过60%,开设代表性双语讲座课程,如人工智能纳米光子学、光电子与光子学、材料科学等。

2. 创新班结合前沿研究设计,由光子芯片研究院的外籍教师开设纯英语课程,如Fundamentals of optical neuromorphic computingIntelligent computing and method等。

3. 创新班强调学生所学内容与前沿科学技术的融合,计划由专业领域知名学者开展前沿科学系列课程,如前沿科学导论、科学讲座与沙龙、Frontier of intelligent algorithm and devices等。

4. 创新班开设研究性项目课程,包括科学研究方法基础、科学研究方法实务、大项目制科学研究课程等。目的是引导学生掌握规范的研究性学习方法,并直接参与相关重点研究项目工作。

l  优惠政策

1.学业深造

“格致创新班”学生培养以满足前沿科学研究与应用为目标,学校在学生毕业深造方面提供优惠。在满足学校推免条件的基础上,通过择优评估,优秀学生可获得保研推荐资格。创新班学生若推荐免试进入我校研究生项目深造,可获得奖学金与助学金的优先资助机会。

2.奖学金资助

“格致创新班”设置“格致奖学金”,奖励数额与获奖比例将明显高于目前其他专业。

3.交流机会

“格致创新班”将每年考察选拔优秀者,推荐至国内外一流高校或研究机构进行短期访学计划。

4.参与高水平科研项目

“格致创新班”以学生参与前沿科研项目,获得一定独立研究工作能力为培养目标。创新班鼓励学生在学习期间参与各类重点科研项目工作,并对相关科研成果提供奖励。

研究院后续将制定优惠政策的具体实施细则。

四、选拔方案

(一)招收对象

我校2022级一年级时以工科试验班或理科试验班形式培养的学生,招生名额不超过30人。生需满足如下条件:

1. 思想政治品质优良,学习态度端正,立志投身人工智能纳米光子学相关前沿科学学习与研究。

2. 诚实守信,品行优良,无任何违法违纪及处分记录。

3. 基础知识扎实,对人工智能、光学与光电子学、材料科学、生物医学等方面感兴趣的学生。

      (二)申请办法

学生需在报名截止时间前进行网上报名,在Welink报名系统中填写申请表。报名链接:https://welink.huaweicloud.com/s/SpgszZ7x

Welink二维码:


(三)选拔程序

1. 线上报名:报名截止时间6252400

2. 资格审查:学生报名后,招生组将对学生基本情况进行审核,并对满足报考条件的学生发送后续考试通知。

3.笔试:考试内容为综合笔试,包含必考科目(英语、数学)、选考科目一(物理/化学)、选考科目二(Python/C语言)。考试时间150分钟,满分150

3.面试:考生根据笔试成绩,按1.51进入面试,招生组将根据学生的笔试与面试综合表现,分别按70%30%对学生给予评价认定,最终遴选录取不超过30名学生进入格致创新班。

4.录取:与拟录取学生确认后,公示名单。录取学生在签订《入学告知协议》后进入“格致创新班”学习。

注:619日晚18301100号校区多功能报告厅进行招生宣讲会预计6月下旬至7月初进行选拔考试,具体时间安排见后续通知。7月上旬公布录取结果。

五、其他说明

      本简章上海理工大学光子芯片研究院负责解释。

六、联系方式

光子芯片研究院  吴老师

电话:021-55275116

邮箱:xueqingwu@usst.edu.cn

地址:光电大楼1133

研究院网址:https://ipc.usst.edu.cn

微信公众号:IPC上海理工大学光子芯片研究院

 

光子芯片研究院

20236